人生至少要奮鬥15年_-1年,驕傲。

Lou
Jan 25, 2021

本就想選念傳播的,誰知考了個不上不下的分數?上不了國立的傳播學院,去私立的傳播學院又覺得可惜。

總之每每面對大考的結果,總有種傲氣,想把自己弄得風光。

畢竟那時候年紀太小,還不了解自己永遠成為不了別人眼中的樣子。

總之,父母是不理解的,但我的大學生活還是開始了,從高雄開始,從劇場開始,從準備重考開始。

對啊!我在去之前就想著離開了。

雖然我很任性,但又總想著在他人的期望中做到雙贏,然後永遠都累死自己也沒討好到誰。

我們談談劇場。

去之前我懂的劇場是小學的英語話劇,是國中舞蹈班的公演,就是一些扮家家酒的東西。
上學期,我幾乎就是個討人厭的驕傲女,總覺得自己聰明,擺著臭臉不多跟人交心、不巴結學長姐、不做助理的工作,看不起那些浮誇和馬屁的相處方式,也看不清時刻飽滿的情緒表達究竟是為了證明什麼?總不解這些人張牙舞爪地想要與眾不同,卻只是為了融入?

總之在我眼裡是虛偽和愚蠢,啊我不屑。

我呢!可是有夢想,有腦袋的知識份子,我那麼優秀,為什麼不做自己要去扮演別人呢?
於是翹了很多課,打著準備重考的名號。
最後也不知道準備到哪裡去,直接得到一個跟去年相比打八折的分數。

那一刻,我終於知道,我沒什麼資格驕傲。

不就是考不上台北那些學校才來這裡嗎?
不就是看不起那些私校才來這裡嗎?
不就是以為自己在這裡會很棒才來這裡嗎?

結果呢?

只有我自己覺得自己很棒。

恩,真的很棒呢。

那時候大概怕了吧?
看到同學們的方向逐漸清楚,自己卻還抱著驕傲什麼都不會,怕了吧?
下學期,我答應自己要帶點什麼東西走,答應自己要用半年的時間帶走別人兩三年的東西。
所以我開始硬著頭皮跟那些我「輕視」的人討要機會,然後在半年裡,跟了畢製的舞台助理、學製的道具助理、跟著跑了一個劇團的創團製作宣傳、演了學長的製作、在課堂上拿了表演老師給的優秀金麻花獎。

這不是要說我多厲害,只能說明劇場有多缺人,還有我的確愛上了劇場。

劇場可粗略分為「表導演」、「設計」、「行政評論研究」三組。

在表演裡,我對於文學的敏銳協助我理解文本,驕傲的心性卻讓我像個膽小鬼,很怕因為扮演別人而把自己丟掉。
很開心最後做到了,當自己在舞台上發出阿姨式大笑的那一刻,我好像突然自由了,突然發現自己拋掉驕傲之後可以是一個如此多面向的人,我還是我,只是刻意放大了某一部份的自己,再也不需要驕傲來武裝了。
我替自己感到好驕傲,那些從小到大成長經驗中加諸在身上的規則,我開始可以一一檢視和取捨,開始懂人們行為背後的原因,開始把所有不同視為正常,好像不在有甚麼無法理解的。

或許慈濟念了十一年,學了表演我才真正懂「善解」吧?
(後來開始拍youtube影片震驚了好多人,我卻早已知道自己是可以擁有那個樣子的。)

關於設計,大概就是劇場最有魔力的一部分,很難想像把一片片比自己躺下還大的木板,切割、上色、組裝,在一片平地中一點一滴,便建起紙面上那虛幻時代的真實世界。
看著整個舞台,就覺得好榮幸,好榮幸自己能參與建造這奇幻世界的過程,好榮幸自己也是把這個夢作成真實的一個工人。
離開那裡之後,我總是懷念那親手打造世界的感覺,怎麼想都比台北的各種身不由己真實,至少張開手你知道自己可以創造出一些什麼。

後來,暑假,我破釜沈舟又認真不起來地考了轉學考,然後就跟重考一樣,從西子灣的海邊,彷彿命運指使地來到景美總愛下雨的山腳。

感謝在劇場的那一年,讓我成為永遠比別人獨特一點點的人。

2018.09.12 22:37台北

--

--